奧創智慧股份有限公司

客戶名稱:奧創智慧股份有限公司

使用產品與服務:GCP

產業:物聯網

國家:台灣

New Garden Co., LTD於2016年正式成立,主要提供具有專利連線技術的 WIFI Mesh SDK 給國內外網通業與電信業者。於2019年成立台灣子公司奧創智慧(UltronSMART Inc.) ,開始以強大的連線技術為基礎,提供物聯網模組與平台服務。 

奧創智慧團隊也提供智慧管理平台(Ultron Platform),供電信業者、建商、物業管理公司、長照居服機構等使用,可同時管理各式智慧裝置、現場網絡環境及更多功能。

透過GCP產品完成跨品牌智慧家庭APP與平台開發

奧創在架構跨品牌智慧家庭手機應用程式與平台服務中,最主要使用的應用為 GCP IOT Core,奧創所有的連網裝置皆是透過這個服務代管。

GCP服務詳細資料

Cloud IoT Core

Cloud IoT Core以Cloud Pub/Sub為基礎,可將個別裝置的資料匯總到與 Google Cloud資料分析服務緊密整合且全球通用的單一系統。運用客戶的 IoT 資料串流執行進階分析、資料視覺化、機器學習等功能,藉此提高營運效率、預測問題,以及建立各種可詳盡描述及最佳化業務的模型。

其次則為Friestore,奧創用來進行APP所有顯示資料的即時狀態更新,如產品狀態、歷史紀錄、環境資訊更新等,Friestore讓 Database可以很簡便地跟前端溝通;奧創帳號管理方面則是直接使用Firebase。

運用不同的GCP產品組合研發產品主要功能

除外,奧創綜合運用了各式GCP產品,開發出Ultron Utility APP中的主要功能,包含排程設定、奧創無限連(UltronKEY)功能、情境設定、查看裝置動作紀錄等,各產品在前述功能的應用簡述如下:

1.排程功能:可預設智慧裝置開啟或關閉的時間

此功能應用了GCP IoT Core其中的comand, config, state功能,可以讓智慧裝置做各式設定。

2.奧創無限連(UltronKEY)功能:掃瞄所有裝置的QR Code、綁定帳號後,可啟動奧創無限連功能,一次將大量裝置連線上網。

此功能使用了IoT Core與Friestore。先由IoT Core發指令到裝置端,裝置將狀態回傳,觸發Smart Connect(奧創的專利連線技術),由 Friestore完成即時狀態更新。掃描QR Code即可連線是奧創選擇的綁定帳號方式,因為對使用者來說最直覺、快速,技術上則採用 Cloud Spanner完成此功能開發。

3.情境設定:可一鍵將當下的裝置狀態儲存為情境,無需各別再設定即可使用一個指令控制多種裝置至想要的狀態。

此功能運用Cloud BigTable,可以將資料分群並留有歷史紀錄,能依照狀態去辨別是否可以記錄成為一種情境。

4.查看裝置動作紀錄

此功能結合BigQuery跟Memorystore > Redis。使用BigQuery存放完整大量的數據紀錄,且可以放入time series的紀錄,再以 Memorystore > Redis存取的副本撈出最新的記錄呈現在前端,讓讀取的速度更快。

5.與 Google Home連動直接整合AoG。

將服務應用於內部管理,省下大量時間與成本

以內部管理上來說,主要會使用到的是App Engine, Compute Engine, Montering(Stackdriver)以及Cloud Scheduler。

App Engine可以管理IoT Core SDK大量的客戶,在不需自己管理並維護連了很多裝置的Server的狀況下,可以節省很多時間與成本。Compute Engine則被運用在API內部偵測。此偵測需要固定IP,因為App Engine的IP都是浮動的,所以奧創採用Compute Engine進行資料搜集。Montering (Stackdriver) 主要則是用來查Log。奧創用Cloud Scheduler來做Database的定期備份,每天早上會固定跑一個設定好的腳本,確定整體架構沒問題。

他們也會使用Cloud Task處理需要排程的工作,例如:

1.FW upgrade進度條:檢視裝置進度是否回報導前端。

2.離線通知:雙重確認裝置狀態,需要被動的Timer機制功能,減少false alarm,避免使用體驗不順。

奧創智慧模組在使用GCP之下的成效奧創智慧插座與溫濕度感應器應用情境圖

奧創智慧插座與溫濕度感應器應用情境圖

奧創智慧模組從2019年開始研發、測試,2021年奧創的跨品牌智慧家庭手機應用程式 - Ultron Utility App 正式上線,此服務模組一開始就是基於GCP基礎做建置,目前在台灣已有約30家廠商採用奧創智慧模組作為其產品智慧化方案,為全台灣出貨量最大的帶服務的物聯網模組。

手機應用程式服務正式推出以來,已有超過1000個裝置在GCP上線,目前也有很多已銷售但尚未上線的產品,待市場教育與後續產品推出會有進一步發酵。

模組上帶有的獨家專利連線技術服務 UltronKEY(掃QR Code即連線的功能)則是從2012年開始研發。截至目前爲止,使用奧創WIFI Mesh技術的產品已經有超過 6,500,000 個上線裝置。

奧創模組之競爭優勢:

不受品牌限制,同一個App,只要採用模組即可加入生態系。

帶服務的標準化模組,讓家電廠商用合理的預算取得一站式智慧化服務(包含建雲、App介面、量產測試工具等)

原生在GCP,帳號與資訊管理有Google背書,其他競爭對手多為中國廠商有資安疑慮。

獨家專利連線技術(電信等級WIFI Mesh技術),讓智慧家電更容易安裝連線(掃描QR Code就可以完成連線)

奧創員工在使用GCP之後的想法 :

RD Team表示是第一次接觸到serverless的服務,減少了很多管理cluster的時間,整體配置及平行擴充變得很容易。Google Cloud的介面呈現也很不錯,使用體驗很直覺。

技術人員表示在前公司是用VM架構,過去整個server team編制需要7-8個人,而目前server team僅需3個人。

使用VM架構更新版本時,需要做到零停機時間的步驟相當麻煩,光是普通的VM作法就必須先把一半的機器從load balancer移除,更新完成後再加回去,而且還得繼續處理剩下的另外一半。

Serverless架構能自動幫忙處理版本切換,根本不需要繁雜的步驟來處理。除了少部分服務需要VM處理(如固定IP的第三方API串接),其他的奧創基本上都是採用Serverless的架構。

關於奧創

奧創智慧團隊自2019年以來,透過提供物聯網模組(Ultron Module),協助各式家電廠商推出物聯網產品,目前為止已支援超過30種家電品牌,包含聲寶、日立、艾美特、阿拉斯加等各大廠牌,於2020年8月開始陸續推出智慧家電。消費者再也不用擔心品牌間不相容或網絡連線問題,智慧家庭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,只要隨自己的喜好挑選奧創賦能品牌家電,就可以像Line加好友的方式一樣,使用同一個手機應用程式掃描家電上的QR code,即可將所有家電連線上網,完成屬於自己的智慧空間。

clouddatabaseenvelopetagphone-handsetrocketthumbs-uplayers